中國海關總署26日發出通知,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中國稱菠蘿),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稱,因「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對此,綠委陳明文痛批,台灣鳳梨外銷中國相關檢疫符合WTO規範,中國政治操作出招抹黑台灣農業。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將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自2020年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馬曉光指出,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進口,此項禁令是依照正常生物安全防範措施,亦屬於科學合理範圍內,同時符合中國相關法律法規與標準。

對此,綠委陳明文質疑,國台辦的理由是2020年以來,中國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大陸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至於是什麼檢疫性有害生物,國台辦完全沒有交代清楚,擺明就是隨便找個理由要來打壓台灣鳳梨。台灣的鳳梨外銷中國,相關的檢疫措施都符合中國和WTO的相關規範,而且在採取輸出檢疫強化措施之後,我們也沒有接獲任何有害生物不合格通知。中國國台辦今天宣稱「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卻沒有任何佐證文件,擺明就是要羅織罪名在台灣農民的頭上。

陳明文表示,台灣的鳳梨品質口碑非常良好,我們希望農委會趕緊與中國政府聯繫釐清相關問題,積極維護台灣農民的權益,也希望全體國民一起幫農民挺過這一波的政治打壓,讓我們一起用新台幣下架台灣鳳梨,把好吃的台灣鳳梨買回去給家人享用。用心挺農民,台灣農產品清白不容中國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