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天然氣第3接收站」目前正在桃園觀塘工業區動工,為保育桃園市觀音區大潭藻礁不被破壞,民間團體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活動。不過,即將於3月中截止的連署,距離35萬門檻卻尚缺22萬餘份,引發各黨派和民眾關注。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26)日分析,國民黨、民進黨的共同衷心信仰的中心思想,可由反萊豬、護藻礁等議題的態度見微知著,就是「為反對而反對」。

藻礁公投近期成為藍綠攻防議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日前解釋,有7600年歷史的大潭藻礁,是全球唯一在淺水域沙灘上發育的藻礁海岸,並養育包含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在內的近百種海洋生物;大潭藻礁更在2019年,被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全球希望熱點(Hope Spot)。他指出,多年來民間團體不斷請求政府畫設保護區無果,中油更打算蓋在大潭藻礁海岸、海域建立天然氣接收站,一旦開發將危害藻礁,無法永續存在。

林濁水今日在臉書評論「政黨介入『護藻礁』」現象:國民黨執政、決定蓋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時,民進黨號召護藻礁;然而,民進黨執政時期,卻修改國民黨提案後,繼續建造第3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國民黨則反過來連署「珍愛藻礁」公投。

林濁水也以「進口萊豬」議題對比、佐證。他說,國民黨執政時期,開放萊牛民進黨拚命反對;民進黨執政開放萊豬,國民黨連署反萊公投、罷萊投票。

他反詰,2大黨有沒有中心思想?「有,變來變去、為反對而反對、換了位置換腦袋都是2黨共同衷心信仰的中心思想。」

不少網友紛紛在貼文底下留言,認同者表示「護黨利私利的中心思想」、「就像2個漁肉鄕民的幫派,他們沒有中心思想,他們械鬥只是為了想保有或擴張地盤,以便能繼續吸取鄉民的血。」不過,也有網友反駁:「看文章要看重點!重點就在劃紅線處(修改了國民黨的案)!完全不一樣的規劃!一個抗議有理、一個抗議無理!」

桃園大潭藻礁是台灣寶貴資源,但如今環保議題變成政治話題。   圖:取自珍愛桃園藻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