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舉辦「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宣稱,中國在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此外還「衷心感謝」台灣、香港以及澳門同胞的努力。在談到「反面子工程」過程中,習近平突然看著講稿停頓約3秒時間,皺眉脫口「撒胡椒麵」,昨(25)日片段被網友剪輯上傳至YouTube,有翻牆網友笑稱:「維尼讀完搞都不知道自己說了些啥」。

片段中,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稱,「我們突出實的導向、嚴的規矩,不搞花拳繡腿、不搞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堅決反對大而化之...」接著習近平突然看著講稿停頓約3秒時間,才皺眉脫口「撒胡椒麵」,並指出堅決反對搞不符合實際的面子工程。

習近平這一句「灑胡椒麵」被網友剪輯上傳至YouTube,有翻牆網友在影片下留言笑稱,「維尼讀完搞都不知道自己說了些啥」、「這肯定是走資派寫的稿子,故意丟難我們的刃(字似「習」簡體字)主席,實在是太壞了」,另外也有韭菜表示,「馬上灑胡椒麵這四個字就要成禁詞...字典越來越薄了」、「維尼改吃麵了,不吃包子了」。

去年習近平於「全國抗擊新冠肺炎(或稱COVID-19、武漢肺炎)表彰大會」中喊出「全國人民為熱乾麵加油」,《新唐人》報導指出,翻閱過去中共黨媒報導發現,「灑胡椒麵」是習近平發表脫貧談話的常用詞,以此比喻地方官員僅拿少量的扶貧資源,漫無目的地敷衍貧困地區,具貶意。

對此有網友表示,「繼熱乾麵後又一撒胡椒麵,習大大公開討論麵食,其背後原因很暖心」、「可能以前寫的過於雅,慶豐看不懂。所以,這次來個俗的,但維尼還是看不懂。」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習近平這一句「灑胡椒麵」被網友剪輯上傳至YouTube,不少翻牆韭菜在影片下留言嘲笑。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