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出現自稱國安局人士散布政府違法監聽訊息,國安局則表示,此為典型境外勢力藉由錯假資訊,對台進行認知作戰作為。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26日)表示,陸方這幾年對台認知作戰都有一定程度力道,也引發台灣民眾反感,這種事對兩岸人民都不會有好印象、能越少越好。

國安局昨天表示,網路上有自稱國安局人士,散布政府違法監聽訊息,經查此假資訊最早於民國109年以假帳號在澳門、香港貼文發布,並同步假冒外國人在推特推文,是典型境外勢力對台認知作戰。

對於中國認知作戰,邱太三上午赴立法院時接受媒體訪問,他說,是從什麼地方、什麼方式,對台進行認知作戰,具體方式還在確認,過去陸方對台灣的認知作戰有一定力道,也引發民眾反感,這種事對兩岸人民都不會有好印象,能越少越好。

針對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申請來台依親被拒一事,邱太三說,陸委會不對個案作評論,尊重主管機關邀集各聯審會做的決定,陸委會有提供相關資訊給聯審委員會參考;至於向華強若再次提出申請,邱太三說,仍由聯審委員會處理。

另外,邱太三在就任記者會上稱,盼兩岸未來能「春暖花開」,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說,兩岸要春暖花開需東風雨露,而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對此,邱太三回應,「九二共識」這個詞不論是各說各話,或者有不同解讀,都已經引發台灣10幾年爭議,陸方在這個議題上詮釋過多,引發民眾反感,陸方應注意到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