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一名23歲女性疑遭上司性侵後死亡,檢方在屍檢鑑定書中判定死因為吸入麻醉藥物「七氟烷」(Sevoflurane)中毒,引發熱議。對此,一名自稱醫師的中國網紅「婦產科的陳大夫」竟拿自己做實驗,親自示範吸入七氟烷來證明會不會「一捂就暈」,沒想到短短64秒內就失去意識,由於藥品來源不明且以身試藥畫面太過震撼,影片一出即引發爭議,她則表示藥物並非管制藥,事後也報警自首。

七氟烷是一種常見的麻醉劑,但也經常被有心人士拿去作為「迷姦藥」。據中媒報導,中國網紅「婦產科的陳大夫」自稱是三甲專科醫院婦產科醫生,為證明七氟烷能夠「一捂就暈」,拿自己做實驗,短短64秒就失去意識倒地,在網路引發討論。

不過眾多麻醉醫師對該實驗抱持質疑態度,博主「江寧婆婆」就表示七氟烷確實是麻醉效果比乙醚更好,但要做不到「一捂就暈」,一捂就死的化學品倒是很多。科普博主「科學未來人」也表示「一捂就暈」的說法有誤導嫌疑,該婦產科醫師應不知道麻醉藥的合法、正確用途。

事發後「婦產科的陳大夫」表示已經報警自首,但稱藥品是自己在藥局透過處方籤獲得的,原來是作為狗絕育手術用。她表示,警方告訴她「這不是管制藥」,要她找家醫院當醫療垃圾處理,但該說法遭無錫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打臉,表示七氟烷是國家一類管制藥品,必須在醫師指示下作為臨床用途,所有販賣地點也都必須向食藥監管處登記。

目前「婦產科的陳大夫」已刪除該則貼文與影片並道歉,她表示自己應把關注點放在個人為什麼能這麼輕易獲取到七氟烷這件事上,而不是七氟烷的麻醉效果,呼籲大家關注七氟烷的流通管道與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