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改選將於今年7月舉行,目前表態參選的有現任主席江啟臣、日前重返國民黨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另有前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等人都可能參選。昨(23)日深夜,前主席吳敦義在臉書公布將於5月下旬出書,書中是否會提及國民黨內幕,時機敏感引發外界關注。

吳敦義透露,他正在編撰擔任公職縣長、市長、立委及行政院長時期的施政作為,如振興經濟、安定社會、簽署ECFA等兩岸23項協議的諸多內容,預計將於4月中旬完成初稿,5月下旬正式出版,趕在7月選舉前出版,時機敏感引發關注。

吳敦義指出,前幾天看到德國慕尼黑舉辦的「安全會議」,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出席視訊會議時,不但強調「美國回來了」,還呼籲歐洲盟友對付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然而,法、德兩國似乎都不以為然,法國總統馬克宏強調「歐洲自主」,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強調疫情期間須採「多邊主義」,吳敦義認為歐美對中國的立場不一。

他表示,台灣近年面臨缺水、治安、少子化、勞健保瀕臨破產等民生問題,但民進黨以意識形態治國,中斷兩岸交流,加上以情造成經濟衰退,目前僅採取「大灑幣」的因應策略,質疑根本無法增加就業,吳敦義更質疑會造成通貨膨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