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今天(24日)上午舉辦願景台灣系列論壇,促成台灣民眾黨主席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談,卻傳出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事前不知道,事後也不滿的狀況。連勝文中午現身國民黨中常委餐聚,對於是否認為江啟臣為個人利益才邀請柯文哲。連回應,就事論事,他不想去批評同志,也不想給人見縫插針的機會。

就邀請柯文哲引發連勝文與多名藍營地方民代不滿。連勝文現身受訪表示,跟整個黨大的發展方向比起來,個人的事情其實不是很重要。他個人比較在意的是,國民黨跟其它政黨的競合關係,到底理念是否相近?目標是否一致?到底要為國家做些什麼事情?國民黨會得到什麼?要付出多大代價?多少同志會受到衝擊?這些重要的議題,在國民黨裡面還沒有基本共識的情況下,國民黨的高層應該用無私和更謹慎的態度去處理,這才是他們真正在意的,其它什麼都不重要。

對於若2022選戰,「藍白合」沒有妥適處理恐害慘基層?連勝文也說,所以他才覺得國民黨高層在處理這方面的議題真的要有很多思慮,要用非常謹慎的態度去處理。看過去國民黨的歷史,過去推動「國親合作」也是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大概也花了幾年時間去慢慢促成、達成共識和協調,因為這牽扯到很多國民黨真正在第一線的同志,這些人會受到多大的衝擊,都需要評估。

至於國民黨高層邀請柯文哲的舉辦,引發基層不滿後,江啟臣有致電來溝通?連勝文為難稱,他沒有這方面的訊息。

媒體更追問連勝文,認為柯文哲是不是能合作的對象?連勝文回應,這應該由國民黨整體去評估,國民黨要跟其它政黨合作,黨內如果有些基本共識的話,他們當然願意支持,畢竟以整個黨的利益為出發點,對整個黨或整個國家好的話,他們都願意支持。

但連勝文指出,國民黨還沒有到這一步,最重要的是,黨內溝通還沒有進行的情況下,他沒有辦法下定論。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