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無米樂主角「崑濱伯」今(20)日辭世,前總統陳水扁表示不捨,憶及2005年與他在總統府觀賞《無米樂》,南下拜訪時同吃崑濱米,感嘆又少了一位民間友人,「崑濱伯功在台灣農業,我們永遠懷念您!」

陳水扁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崑濱伯的辭世是台灣農業發展的重大損失,這讓他憶及去年底在新勇哥物語發表「從崑濱伯的無米樂到黃土水的水牛群像」。

陳水扁回想2005年6月15日,邀請農友到總統府一起觀賞「2004國際紀錄片年度台灣獎」首獎作品《無米樂》,片中4位主角崑濱伯、崑濱姆、煌明伯、文林伯也應邀出席。農友辛苦播種,大水來襲颱風肆虐,全部化為烏有。無米吃蕃薯籤,倒也其樂融融。如今台灣農業科技的進步發展,各地的有機米,接枝改良的水果,一點都不輸給國外進口的。台灣人真正福氣啦!

陳水扁表示,2006年9月9日他前往台南後壁菁寮拜訪崑濱伯,吃崑濱米,一吃就2碗。另外拜訪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的文林伯,並與該村唯一「現役」參與耕作的水牛合影,讓阿扁不禁想起台北中山堂懸掛的雕塑大家黃土水在90年前所創作的國寶級「水牛群像」。

「崑濱伯功在台灣農業,我們永遠懷念您!」陳水扁在文末寫道:崑濱伯在天之靈安息吧!崑濱姆和家人節哀保重!

陳水扁在臉書發文憶及與崑濱伯的交情,並認為崑濱伯的辭世是台灣農業發展的重大損失。   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陳水扁去年在臉書發表「從崑濱伯的無米樂到黃土水的水牛群像」。   圖:翻攝陳水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