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今(20)日辭世,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同表不捨。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聞訊後感到萬分悲慟,也萬分不捨,崑濱伯不只是蔡總統非常敬重的長者,更是總統農業政策的重要顧問。

張惇涵表示,崑濱伯生前致力於推廣台灣的農村文化,總統每次與崑濱伯互動交談,都能從他的身上感受到生命的智慧,而崑濱伯一生所代表的,正是台灣人樂天、敬天的打拚精神,以及不畏艱難的樸實韌性。

張惇涵表示,總統深盼崑濱嬤和家屬一定要節哀保重,也請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及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並且也將安排合適時間前往致意。願崑濱伯安息,也期盼無米樂的精神永存。

曾擔任台南市長、與崑濱伯互動密切的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並貼出一張兩人在田裡插秧的照片。

賴清德說,敬愛的崑濱伯在今天下午辭世,第一時間接獲消息,萬分不捨及難過。憶及和崑濱伯每次的互動,都有滿滿的溫暖,從他所散發出台灣農民敬天愛地的謙卑精神中,深刻感受到他的生命智慧。

賴清德說,大家熟悉的「無米樂」紀錄片,記錄著時代變遷下,這代農民勞動的身影及堅韌的生命力,崑濱伯雖然離開大家,他一生愛鄉愛土的身影及樸實打拚精神,將會永遠流傳。

祝福崑濱伯離苦得樂,安息在這片他深愛的土地上,也請家屬節哀珍重。大家會永遠記得您。

 

副總統賴清德20日臉書貼出先前與崑濱伯一起插秧的照片   圖: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