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敬稱「崑濱伯」的黃崑濱於1929年出生於台南縣後壁鄉(今台南市後壁區),一生務農,種植稻米超過50年,2004年擔任記錄片《無米樂》的主角之一,從此一砲而紅,成為全國知名人物,2016年獲蔡英文總統聘為國策顧問。

崑濱伯長期支持本土化運動,其民主思想主要源自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前後,時年18歲的他,前往新營收取出售小麥的款項,騎腳踏車途經新營圓環附近,見到嘉義縣朴子聞人黃媽典醫師遭遊街示眾。他目擊黃媽典被繩子繫綁在吉普車上,踉蹌前行,後來體力不支倒地,任由吉普車拖行,頓感背涼心酸,後來聽說黃媽典被槍決在圓環之上,深感痛心。

崑濱伯曾沉痛地說:「從那一刻起,我實在難以認同中國國民黨。」後來在嘉義火車站,又目睹成排台籍人士跪在火車站旁邊一家旅館的牆邊,被持槍士兵狠踹身體,最後這排跪地台籍人士,也難逃一死,讓他更加痛恨國民黨威權體制。

一生心力都花在農田裡的他,2004年成為記錄片《無米樂》主要被攝者,得到台灣觀眾的喜愛。《無米樂》為顏蘭權和莊益增共同執導的台灣電影,主題為台南後壁菁寮四位老農民的勞動身影與樂天知命的故事。從田莊阿伯阿嬤的生命智慧中,可以體會到敬天畏地、愛人惜物的精神,此電影也使得菁寮成為著名觀光景點。

崑濱伯不只以拍攝《無米樂》聞名,由於他用心投入稻米栽種和改良,2006年以益全香米(台農71號)得到第四屆台灣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的冠軍,他並將獎金100萬元捐出,成立無米樂基金會,以推廣農業。

他的正面形象獲得朝野高度認同,2011年總統大選中,國民黨陣營竟使用他的照片,作為老農津貼廣告宣傳,引發爭議。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聲稱是廣告公司疏失,公開向崑濱伯道歉。

2016年,已經年邁的他從台南後壁騎機車到嘉義鹿草辦事時,在八掌溪2號橋上,與轎車擦撞,造成左腳踝開放性骨折,被送往嘉義長庚醫院急救,幸無大礙。2016年12月獲蔡英文總統聘為國策顧問。

由於年歲漸長,2020年5月,崑濱伯因罹患感冒一病不起,當時總統蔡英文還特地南下,由台南市長黃偉哲陪同前往探視,崑濱伯臥病時念茲在茲依然是的台灣農村的人事物,令人動容,可惜後來病情未見好轉。2021年2月20日(農曆元月初九)15時16分於台南後壁住家過世,享耆壽92歲(1929-2021),讓各界同感不捨。

蔡英文總統聘崑演伯為國策顧問。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