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國際局勢變化,總統府昨(1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安團隊新人事。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在節目中指出,新的人事布局,可能是總統蔡英文有意傳遞給對岸的訊息。

總統府昨日宣布,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國安局長邱國正接國防部長,而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沈富雄晚間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分析新國安人事:嚴德發離開國防部長之位,表示失寵了;原先身處2線的陳明通和邱太三,如今卻被重用。他進一步指出,邱太三很平穩且能幹;「阿通師」的陳明通,則是對每件事情皆有涉獵、學習能力強,不過擔任國安局長一職要管的東西很多,「我認為有一點鴿派抬頭的味道」。

沈富雄認為,單看陳明通、邱太三2人的新職位,「我覺得蔡英文總統是不是有意要給對岸一個訊息,我認為有一點鴿派抬頭的味道。」對此,沈富雄身旁的羅致政回應,蔡英文上台之後,持續向對岸提出善意,「就是希望兩岸改善,這一定是我們基本的態度,我同意,基本上可以這樣講沒有問題。」

不過,主持人趙少康質疑,「陳明通原來是鴿派嗎?邱國正原來是鷹派嗎?好像也不是嘛!」沈富雄則解釋,陳明通在陸委會主委的位子上較不容易施展長才,很多事情不能說、不能做,有點有志難伸。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則認為,在民進黨內,邱太三個性相對溫和,「他跟陳明通比起來他根本不嗆」,較不屬於鷹派。因此,將來邱太三領導的陸委會是否會像現今採取強硬抗中的姿態?「我覺得有待觀察」。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認為,新的國安人事布局,可能是總統蔡英文有意傳遞給對岸的訊息。   圖:取沈富雄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