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近來竄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中午透過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的帳號開房間與大家暢談,被問及總統府昨日宣布國安團隊人事異動,柯文哲表示,感覺是甲到乙、乙到丙、丙到甲……三個輪一圈,不曉得輪什麼意思,看不懂。柯也說,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這比較特別,「國安局一般是搞特務的,陳明通也不是幹特務的,怎麼會去那個?」

總統府昨公布國安團隊人事異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柯文哲中午於Clubhouse開房與大家聊天,對於國安團隊人事異動,柯直言,感覺是甲到乙、乙到丙、丙到甲……三個輪一圈,不曉得輪什麼意思,看不懂。柯文哲說,邱太三比較特別,怎麼突然變陸委會?邱以前跟陸委會一點關係都沒有吧。

被問及若柯未來當總統,國防部長、國安局長會怎麼安排?柯文哲回應,國防部長一般軍方都有按照資歷,陸海空在輪,那也蠻有制度,大部分沒什麼大問題,國防部、退輔會、國安局,像這次陳明通去國安局比較特別,「因為國安局一般是搞特務的,陳明通也不是幹特務的,怎麼會去那個?這比較奇怪」。

有媒體詢問,外界認為總統蔡英文把比較尖銳的陳明通換到國安局,邱太三接陸委會,是對中國遞出橄欖枝,若柯當選總統,有比較好人選?柯文哲表示,這題還不必急著想,現階段只要認識更多的人就好。

柯文哲也說,其實說陳明通比較鷹派?他不覺得,陳明通在阿扁時代的陸委會跟在小英時代的陸委會,「老實講,他們終究是幕僚,真正決定還是總統府,不是在陸委會」,並要媒體不要問這麼尖銳的題目。

有記者追問,柯文哲說現階段要認識更多人,因為沒什麼人才?柯則認為,這還早,三年後要用的人才 ,若現在講得出,「那我問你,那你是就這些人了嗎?」江山代有才人出,不必急啦。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