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經反送中、港版國安法後,許多港人出走海外,持續抗爭中國共產黨壓迫。根據外媒報導,有一批旅美中國民運人士提出「新黃雀行動」,以救援流亡國際的香港抗爭者,

「黃雀行動」原指1989年至1997年間,以香港民主派人士司徒華為首,秘密協助在六四事件中遭到中共政府通緝的政治犯,前往香港轉赴西方國家。現居拉斯維加斯的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主席汪岷指出,六四事件後,香港民主派曾對中國民運人士有過很大的幫助,現在香港人民同樣面臨中共和港府威脅鎮壓,此時不報恩更待何時?

現居洛杉磯的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副主席鄭存柱則指出,她們今年春節聚會時,經過討論決定發起這次行動,目的是營救2019年至2020年之間,參加反送中運動,在香港被抓捕、指控,下一步將面臨審判的抗爭者。鄭存柱表示,目前有一名從墨西哥偷渡至美國的香港抗爭者,已經得到他們的協助,還有好幾名港人也正嘗試與他們聯繫,希望能夠得到美國政府保護。

汪岷指出,「新黃雀行動」的援助方式包括營救、幫助和安頓,救援對象將不止包括流亡港人,也會有因參加香港反送中運動而被中國當局迫害的人士。汪岷也表示,目前行動計畫缺乏資金,需要與各種人道團體及機構合作,以籌措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