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針對解決車用晶片問題一事,函謝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今(20)日上午證實收到電子函件,她進一步表示,不論是車用晶片或是台積電赴美設廠,都顯示出台美互動良好、彼此供應鏈也將更緊密合作。

信件內容顯示,狄斯對王美花的感謝,「對於您親自投入解決近期全球汽車製造商的半導體短缺問題,我想向您表達謝意。」(I want to thank you for your personal support in working to resolve the recent semiconductor shortage for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round the world. )並表達,美國汽車公司對於車用晶片短缺,導致今年製造產線被衝擊,依舊感到非常擔憂。

信中也提到,近期台積電(TSMC)決定在斥資35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設廠,「這將會進一步強化我們對於全球供應鏈分散化,在關鍵領域的經濟合作關係。」(...will only strengthen our economic cooperation in a critical area for global supply chain diversification.)

狄斯更在信中提到,「我們同樣期待與您在更廣泛的美台經濟關係上緊密合作,包括促進雙方貿易(facilitating trade between us)。美台的經濟合作未來是光明的。」(We also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closely with you on the broader U.S. - Taiwan economic relationship, including facilitating trade between us. The future is bright for U.S. - Taiwan economic cooperation.)

經濟部官員指出,未來運用到晶片的產業只會愈來愈多,更凸顯台灣在國際產業鏈中的關鍵地位。據了解,美國是首個意識到車用晶片短缺的國家,因此去年12月底即向台灣政府反映,第一通電話就是由駐美代表蕭美琴打給經濟部長王美花,談及車用晶片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經濟部官員表示,汽車產業是美國總統拜登選前,宣誓過的一項重要執政主軸;此外,拜登過去擔任歐巴馬的副總統時,更是被指派在金融海嘯協助汽車業紓困的角色。因此,拜登政府居對汽車產業的重視可見一斑。

王美花今天上午表示,昨晚已經收到美方致謝的電子函件。去年下半來以來,各大車廠面臨車用晶片短缺困境,台灣為全球車用晶片重要來源之一,經濟部也將持續協助。

官員進一步表示,台美去年召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在供應鏈合作上達成共識,雙方是互惠互利的互信關係,將各自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並持續深化合作。
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