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團隊、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寫信給我經濟部長王美花,感謝台灣協助解決近期美國汽車晶片短缺問題的信函曝光!有媒體取得該信件,內容指出期待更廣泛的在台美經濟關係上緊密合作;而「彭博社」也報導,台灣在全球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沒有引起注意,但這次因為汽車晶片短缺,突顯台灣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雖然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才拍攝影片,聲稱沒有看到拜登團隊的感謝函,但「彭博社」搶先報導有那麼一封信,並指出白宮方面,由拜登首席經濟顧問狄斯與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美國汽車業者、供應鏈會談後,美方即正式向台灣政府求援。

《蘋果日報》20日上午刊出該感謝函,內容表示美方對王美花親自投入解決汽車晶片短缺問題,並願意給予美國企業公平競爭環境表達謝意。狄斯在信中表示,台灣是美國的第10大貨品夥伴,並且也是美國的第13大原料進口來源,期待更廣泛地在美台經濟關係上緊密合作,包括促進雙方貿易。他也提到,台積電決定在亞利桑那州的35億美元半導體設施投資,有助於強化對於全球供應鏈分散化,相信美台雙方合作未來將是光明的。

白宮發言人珍莎琪也證實確有此信,表示美國正在廣泛聯繫並與盟國對話,包括白宮下令海外大使館,逐一確認向各國商討如何解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問題。

「彭博社」指出,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所在地,美國汽車工業去年12月就發車用晶片短缺嚴重性,根據美國IHS Markit本週估計,2021年第一季度,輕型汽車的產量可能因此減少近100萬輛。加上德州大雪,原本也生產晶片的韓國公司大廠被迫停工,汽車晶片短缺更是雪上加霜。

目前已知,拜登政府高級官員已確定將半導體列為與中國競爭的國內投資的戰略領域之一,拜登計劃在未來幾週內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對供應鏈進行審查。台灣在全球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從未引起人們的注意,但現在包括德國大眾汽車、美國福特汽車與日本豐田汽車等汽車製造商龍頭被迫停止生產,台灣的重要性突然變得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