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昨 (19) 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發表演說,創下美國現任總統出席的首例。歐洲各國領袖也紛紛出席,且皆認為北京對歐美國家而言不再是良性貿易夥伴。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在演說時表示,希望各國能一起對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做準備。

雖然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主席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認為,美國對中國政策不會發生太大變化,而且預測中俄與北約議題將在跨大西洋議程上佔優先地位。但不同於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是,拜登將採取多邊外交的手法,聯合盟國共同抗中,拜登也補充「美國將會再次回到國際社會」。

德國總理安格拉·梅克爾( Angela Merkel)表示 :「國際社會需要一個共同的議程來應對中國,但我認為中國既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夥伴。」此外,梅克爾強調,目前中國已在國際舞台上獲得太多實力,歐盟必須與美國針對中國議題共同制定「聯合議程」。

而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國際安全政策決策者交換意見的最為重要的獨立論壇,每年都有來自70多個國家的約350位高層人士參加會議,討論現在及未來的安全問題。與會者包括國家、政府和國際組織首長,國會議員以及武裝部隊、科學界、公民社團、商界和媒體的高層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