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主導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他連任失敗下台後,美國19日正式重新加入退出107天的《巴黎氣候協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布聲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月20日就職當天,簽署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的文件,美國今天正式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成為締約方。拜登政府履行諾言,重新參與國際社會,《巴黎氣候協定》就是其中之一。

布林肯續指,《巴黎氣候協定》是全球行動史無前例的框架,美國協助其設計與實現,目標在幫助所有人避免災難性全球暖化,並在全球範圍內建立抵禦氣候變遷的恢復力。美國已重新加入,未來的工作更加重要;美國將氣候變遷納入各層級的雙邊及多邊對話,共商合作。布林肯還說:「氣候變遷與科學外交不再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附加』,將成為美國國內外政策的重心。」並強調,在美國對國家安全、移民、全球公衛與經濟外交和貿易談判中,氣候變遷至關重要。

根據《美聯社》報導,世界各國領袖讚揚美國重返巴黎協定,但也希望美國嚴肅面對過去4年的缺席,並期待未來幾個月能夠宣布2030年減少的碳排放目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美國正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這件事「本身就非常重要」,拜登宣布美國將如2009年承諾的那樣,繼續向較貧窮國家提供氣候援助,這一點也很重要。聯合國前氣象工作負責人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政治訊息,人們擔心其他國家會跟美國一樣,放棄氣候變遷工作,但是沒有一個國家這麼做。

布林肯發布《巴黎氣候協定》聲明這一天也是川普宣布退出後的第107天,拜登上任後,美國已經重返WHO,也將重啟伊朗核協議談判,逐一逆轉川普政策。根據CNN報導,白宮認命的氣象特使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重返巴黎協定發揮了關鍵作用。拜登透露,他與凱瑞以及白宮國家氣候顧問麥卡錫(Gina McCarthy)的對話,讓他對重返協定感到振奮,他們都是應對氣候變遷戰爭的重要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