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軍情局共諜案」。國防部軍事情報局「5處」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上校周天慈等3人退役後,疑被中國國家安全部吸收,涉嫌引介退役軍官赴陸交付機密資料;退役上校王大旺則是妥協遭吸收。北檢今(20)日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起訴張、周、岳、王等4人。

軍情局退役上校張超然,被控涉嫌自2013年開始,引薦退役上校周天慈等退休同袍或台灣民間人士,赴中國接觸情報人員,並交付資料。2人另於2016年至2017年間,邀約退役少將岳志忠前往中國。此外,張超然、周天慈另涉嫌於2016至2017年間,引介軍情局退役上校前往中國,認識當地國安人員。

去年10月間,檢調兵分3路進行搜索,並傳喚張男等3名被告及4名證人到案說明。隔日清晨聲押禁見張超然男,岳、周各以15萬元交保候傳。台北地檢署今日再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起訴張超然、岳志忠等4人。

張超然頻頻強調自己是「台灣第1個在中國的特務」、「中國發生64天安門」事件期間,就只他一人在中保衛台灣安全」。不過,檢調追查,張也是全案第1位赴中國的被告,角色相當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