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天公布國安團隊人事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國防部長。對於部分人士該人事安排是小圈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20日)表示,重要的是,這些人在位置上做好工作,替人民感受到安定、穩定性。

因應外在情勢發展,蔡英文調整國安團隊,總統府昨指出,蔡總統權衡國際局勢,並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商議後,近日做成決定,新國安團隊將在下週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完成交接。

針對該項人事案,王定宇表示,從美國到印太地區到歐盟,有很多國家的政治領袖都政黨輪替,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當下,世界與亞洲有新的變局,對連任第二任的蔡英文而言,開始思考國安布局,這是因應內外變化的人士改組。

王定宇說,邱國正是名嚴謹、具有國際能量的將領,也值得信賴,相信他能穩定台灣國防、武器籌獲、國際交流、乃至於後備戰力調整等,這是能夠迎接新局的安排。

王定宇指出,邱太三接陸委會,讓陸委會多了法律觸角,中國關係是台灣對外關係重要的一環,依他過去經歷與歷練,相信有助於對中國、港澳的互動。

王定宇提及,國安局是相當敏感、特別組織,陳明通對中國、美國有其專業,國安局在他加入後,相信會強化對中國情報搜索,因此該人事是進步安排。

面對外界質疑人事異動是小圈圈一事,王定說認為,人才養成是一個過程,創意與養成需均衡,重要是這些人,在位置上要替人民把事情做好,現在看起來人事案安排有其方向,未來他們應把工作做好,讓人民感受安定、穩定性,這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