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國安人事大搬風,由前國安會諮委邱太三接掌陸委會主委,被認為是蔡政府有意讓兩岸關係破冰。前總統馬英九今(20日)出面受訪也稱,他們在一個月前已經呼籲,兩岸趕快應該展開對話,這是美國總統拜登的期待,拜登的幕僚也都這麼認為。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宮上午舉行參香祈福儀式,總統蔡英文上午約8點50分抵達,在參拜、致詞後隨即離開,隨後馬英九才到場。對於國安人事異動是否能牽動兩岸關係的變化?馬英九說,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現在疫情還算嚴重,所以這應該是兩岸對談可以開始的一個項目。

馬英九表示,他執政的時候,我們的國光生產的疫苗,也曾經到中國去做人體實驗,而且後來也准許在那邊行銷。同時中國也曾經就H7N9的毒株送給我們,所以在這方面的合作早就開始了,現在只要繼續就好了,如果從這個方面來做的話,他覺得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會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另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於臉書發文,替馬英九身陷三中案等官司的狀況抱屈,是否認為韓國瑜在示好?馬英九仍稱,非常謝謝他的關心。媒體追問,怎麼看待蔡政府的司法政治追殺?馬強調,他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

對於怎麼看韓國瑜將以公益活動的形成復出?馬英九表示,韓國瑜出來走動,他覺得應該滿正常,到不必過於大驚小怪。至於是否覺得韓國瑜會選國民黨主席?馬回應稱,他不曉得,可是我們自由社會,韓國瑜要從事活動,只要是合法的都不要去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