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19日)公布國安團隊人事異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認為,這次國安人事佈局給人有種「小圈子大風吹」的感覺,外界或許會認為是蔡政府重新隊形的部署,但卻顯得有些暮氣沈沈。

高虹安指出,這次國安人事佈局,有種「小圈子大風吹」的感覺,包括邱國正、邱太三、陳明通很明顯是總統蔡英文的親信人馬,把嚴德發移開、重新啟用邱太三,外界可能認為是蔡政府重新隊形部署,但顯得有些暮氣沈沈。

高虹安認為,中美台關係是非常動態的,去啟用老將或許才是穩妥做法,而這次最大亮點是轉任國安局長的陳明通,他過去是綠營「中國通」,大家比較不曉得的是,陳明通也曾帶著蔡政府命令多次訪美溝通兩岸政策,累積很多非官方管道、溝通資源,陳明通是「通中也通美」。

高虹安分析,也許未來蔡政府對中國溝通政策會轉向希望增加溝通、聯繫的部分,這也是面對中美局勢,如何讓台灣夾在中間再平衡,也是很值得觀察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