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前國務卿蓬佩奧(Pompeo)去年訪日,不僅曾透露有意打造「對抗中國的安全保障網」,外界更盛傳美國有意在東亞地區建小北約,聯合日本、南韓、蒙古再添上澳洲、印度組成集團或同盟抵禦中國。近來推動小北約的呼聲再起,經外媒引述美國國防專家呼籲,為應對中國對台日益增長的軍事威脅,美國、日本和台灣必須加強軍事合作,建立國防聯合司令部,幫助台灣增強防禦能力。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前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參謀長、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國防研究高級研究員史蒂芬•布萊恩(Stephen Bryen)17日在美國智庫安全政策中心(the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的網絡研討會上重申美國與日本、台灣建立國防聯合司令部的重要性。他認為,一旦美國介入,中國政府將重新權衡在亞太地區的軍事策略:「最大的問題是,和中國相比,台灣就像一粒花生,雙方實力十分懸殊。台灣自身的防禦能力十分薄弱,但這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另外,台灣所面對的來自中國的軍事恐嚇和威脅將會影響到日本的利益及其與中國的關係。美國必須與日本和台灣建立國防聯合司令部,以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一旦軍事關係建立,中國將面臨的是三倍甚至以上的軍事抵禦能力。」

美國前外交官、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格蘭特•紐瑟姆(Grant Newsham)說,台灣作為第一島鏈上的關鍵環節,是兵家必爭之地。台灣一旦回歸中國,中國將大大增強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投射。因此,和台灣加強軍事合作,幫助台灣抵禦中國入侵,對日本、美國應對中國軍事擴張、穩定地區局勢至關重要。同時,他認為,從過去四年澳中關係日趨緊張來看,澳大利亞也意識到中國的威脅。

過去一年,中國加強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力量投射,不僅武力威嚇台灣,還對東南亞鄰國進行霸凌,引發多國政府不滿。據台灣國防部統計,中國空軍去年在台灣周邊頻繁活動,擾台軍機超380架次。台灣總統蔡英文在2月9日的國安高層會議上強調,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幫助。

紐瑟姆擔憂,台灣政府和中國在硬體和武器等方面的投入差距懸殊,導致台海軍事力量失衡。此外,台灣政府在保障軍人待遇及福利方面仍有欠缺,這將削弱台灣軍人的作戰能力。日本亦面臨同樣的問題。布萊恩則認為,完善美軍及台灣現役軍人的伙伴關係,有助於幫助台灣軍人建立自我防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