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正致力研發疫苗並陸續提供民眾施打,面對國人關注的疫苗進度,總統蔡英文指出,目前台灣已向國際簽署約2000萬劑疫苗,一定會確保台灣擁有足夠的數量。此外,德國BNT(BioNTech)公司原先預計向台灣販售疫苗,先前曾傳出遭中國打壓而生變,不過,BNT今(18)日發出聲明,承諾會將疫苗賣到台灣。對此,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本土疫苗也正在開發,台灣的科學與醫學界不僅要向世界開放,同時也要自力更生。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BNT透過電郵表示,他們仍計劃提供疫苗給台灣。加諸台灣已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505萬劑、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簽署約1000萬劑,以及透過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476萬劑疫苗,國內高端、聯亞疫苗廠的研發也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對此,賴清德今日在推特上寫下,「我很高興看到BioNTech致力與台灣合作,不要讓政治干預人民的健康。此外,本土的疫苗開發也同時進行,我們的科學和醫學界正努力工作,不僅要向世界開放,同時也要自力更生。(I'm glad to see BioNTech is committed to working with Taiwan, let's not let politics interfere with people's health. Meanwhile locally developed vaccines are on the way. Our scientific and medical communities are hard at work, we are open to the world but also self-reliant.)」

針對國人關心的疫苗購買進度,陳時中指出,台灣過去便和德國有許多商業往來,彼此是可以信任的商業夥伴,因此對於BNT的聲明,台灣十分歡迎。他強調,去年疫情剛開始時,德國便派遣醫療專機到英國接載病患,各界對於德國人道醫療的印象很深刻,BNT的聲明中也將德國人道醫療情操展露無遺,除了表達感謝與感佩,指揮中心表示,相信最後雙方一定會排除萬難簽署合約,偕手對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