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黨工因進駐立院黨團辦公室,被質疑「寄生國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認為這是支援國會,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黨部和國會分立是最基本的政治道德,不管是寄生還是支援,都是藉口而已。

對於被外界批評民眾黨「寄生國會」一事,柯文哲回應,他們是支援國會,民眾黨才5個不分區立委,黨部包括文宣和智庫都在支援立委在立法院的工作,怎麼被打成說是寄生國會?

不過,王婉諭說,或許很多人不清楚,把黨部的辦公室搬進國會辦公室,會有什麼問題,但各個政黨的事務,本來就該與國會事務分立,這是最基本的政治道德。

王婉諭直言,黨團資源不是政黨自己的資源,把國會事務與黨部事務混在一起,將國會資源公器私用、挪用至政黨己身事務,這是人民無法接受的,且黨部人員也不應在無助理身分前提下,運用立法院資源、介入立法院運作。

「身為只有3席不分區立委的時代力量委員之一,我只想說,這樣的藉口真的有點瞎!」王婉諭提及,時代力量從創黨以來,中央黨部曾歷經3次搬遷,無論在黨團有沒有辦公室,都將黨中央獨立出黨團。

王婉諭說,時代力量人不多,立法院黨團當然也需要黨部的協助,他們的做法是,將黨務與立院事務確實分開,設置各自獨立的辦公室,規劃分配好兩者的工作時間,對於兩邊的職務,都戰戰競競、扛起兩倍的責任,「更何況,現在的雲端協作軟體這麼多,要合作也不是什麼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