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李篤中去年被爆出曾受聘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並名列「千人計劃」名單,甚至未經許可便主持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研究計畫,教育部經查證屬實,認定李篤中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裁罰30萬元罰鍰。

為引進在海外學習工作的高層次人才,中國近年積極展開「長江學者千人計劃」,吸納任職於國外著名高校或研究院的專家學者、在國際知名企業和金融機構擔任高級職務的專業技術人才等,目的是,在國家重點創新項目、中央企業和國有商業金融機構、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主的各類園區等,引進2000名左右的人才創新創業。

李篤中去年曾有意參與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遴選,但被指控疑似曾名列2006年中國長江學者獎勵計畫、千人計畫,還主持4項中國出資的研究計畫,因此緊急宣布退出遴選,教育部接獲檢舉後也立案調查。

教育部今日表示,李篤中自2009年起,以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名義,申請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3項研究計畫,但上述計畫皆未經主管機關許可。經查證後,證實李篤中已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第1項第1款規定,因此依《兩岸條例》第90條之2第1項規定,處30萬元罰鍰,裁處書已於今日寄出。

對此,台大校方今日下午回應,有關台大教授疑涉參與中國大陸「千人計畫」及主持研究計畫,已遵循教育部現行兩岸政策指示,以及《兩岸條例》規定展開調查,並將調查處理結果回函報部,校方會尊重教育部後續調查及處理。

教育部說明,兩岸教育交流應遵循《兩岸條例》、相關法規及現行政策辦理各項交流活動,我國現職公私立科研機構與大專院校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應聘赴中國任教,且根據陸委會現行兩岸政策指示,未經許可也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等(如長江學者、千人計畫)。此外,我國學者發表的論文,其經費研究若來自中國官方,亦須依現行兩岸政策及《兩岸條例》等相關規範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