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開紅盤,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股價更是高達新台幣668元,以663元作收,上漲31元,漲幅4.91%,市值增加8038億元,攀高至17.19兆元,貢獻大盤指數約264點。對此,前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今(18)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蔣經國下令全力支持設立台積電,稱之為「護國山神」一點都不為過。

蔡正元指出,近期台灣媒體很喜歡稱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台積電每天耗用8%台灣總電力,去年營業額1兆3千億元,佔台灣GDP 20兆4千億元的6.3%。雖然不確定能「護國」,但堪稱「神山」不為過。此外,蔡正元認為,既然有護國神山當然就有護國山神,那誰是護國山神?

蔡正元表示,也許有人會說,張忠謀是護國山神,正確答案應該不是。現在台灣人只知道,張忠謀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貢獻很大且名利雙收。但張忠謀稱頌李國鼎說「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那李國鼎是不是護國山神?答案也不是。因為創辦台積電要花很多錢,剛開始幾年也要虧很多錢,誰下定這麼大的決心投資?這個人叫「蔣經國」!

蔡正元補充,當時李國鼎跟蔣經國報告要創立台積電,但是要花很多錢,而且民間大財團不敢投資。蔣經國二話不說,命令行政院長俞國華開國庫投資,也命令國民黨秘書長馬樹禮籌錢投資。所以台積電起家的本錢,就是靠蔣經國的意志撐起來的。國民黨也在蔣經國命令下,借錢投資台積電,在台積電最困難的時候當起台積電的大股東。所以台積電也是名符其實的「黨營事業」或「黨資事業」。

蔡正元進一步說道,但是台積電爬出虧錢泥淖後,李登輝也控制了國民黨,命令國民黨賣掉台積電股票,改投資中華開發銀行。有人就批評李登輝「賣掉雞腿換爛ㄨ」(台灣閩南語)。但不管如何,蔣經國下令全力支持設立台積電,稱之為「護國山神」一點都不為過!而且蔣經國本人及家族,沒有拿過任何一張台積電股票,或拿過台積電任何一點好康。蔡正元更批道「只習慣吃菓子不習慣拜樹頭的台灣人,早已把蔣經國忘得一乾二淨!」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今(18)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蔣經國下令全力支持設立台積電,稱之為「護國山神」一點都不為過。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