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我國自費篩檢費用高達7000元一事,再度劍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國民黨團主張,陳時中早在去年就承諾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會將篩檢費用調降至4500元,但至今台灣自費篩檢費用仍是全球最貴,因此呼籲陳時中履行承諾。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指出,早在疫情初期,各方就呼籲衛服部要對入境旅客進行普篩,當時陳時中部長力排眾議,稱篩檢不準,檢驗出偽陽性反而會造成防疫破口,隔離才是上策。之後因出境前須持有篩檢陰性報告書,但台灣篩檢費用高於全球,陳時中就說台灣比較貴是因為「比較準」,話都是陳中在說。

溫玉霞接著指出,針對我國自費篩檢價格尤其昂貴,她在去年11月23、26日、12月14、26日連續4次在立法院質詢過陳時中,陳時中最後允諾部立醫院的篩檢費用可以降價到4500元;但是到了今天,找遍部立醫院的公布篩檢費用收費標準,急件仍是7000元,一般件也還要5000元,開立篩檢證書還要價350元。因此質疑,篩檢費用到底貴在哪裡?檢測費用成本到底是多少錢?篩劑成本到底是多少錢?為什麼其他國家1500元劑可以檢測,中華民國篩檢得高達7000元?實在貴得離譜!

溫玉霞進一步指出,德國漢堡機場出境篩檢費才27.5歐元(約新台幣930元),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也指出,篩劑成本大致只在650元到700元左右,如果真是如此,中華民國篩檢費用為何要高達7000元?道理在哪?

國民黨副書記長陳玉珍也說,陳時中曾說,中華民國篩檢費用貴,主要篩檢準確度最高,如果按照陳時中的標準,美國洛杉磯、澳洲、加拿大多倫多、瑞士等國篩檢是免費,難道到就非常不準確嗎?拿上述該國或地區的篩檢報告入境,就不會被我國承認嗎?因此呼籲陳時中,行政官員在國會接受國會議員質詢所做出的承諾,同時也代表政府對人民的承諾,盡速將篩檢費降價到4500元,否則有違嚴肅和莊嚴的,農曆年假已經結束,部立醫院的篩檢費用仍未調降,換句話說,陳時中部長對人民的承諾已經「欠過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