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我國船艦辨識度,日前海巡署在艦艇弦側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新增「TAIWAN」字樣,海巡署稱此舉並無國安高層指導,但總統府證實確實是在總統蔡英文指示下變更。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日不禁質疑,這件事真的是蔡英文做的嗎?他認為蔡英文透過發言人臉書搶海巡署業績,是一個還算單純的政治算計,目的就是為了在228前夕安撫獨派。游盈隆直言,蔡英文已逐漸摸索出一套「窒息式兩岸操作手法」,經常將島內獨派、統派和對岸老共,玩弄於股掌之間。

針對總統府主動承認在艦艇弦側新增英文「TAIWAN」字樣是蔡英文的主意,游盈隆在臉書發文表示,這讓他回想起2019年8月,時值2020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到台中舉行「辣台派開講」,主動提到政府購買位於「曼哈頓42街」紐約辦事處18層大樓一事,蔡英文還跟在場群眾喊話說:「是誰有這樣的氣魄跟願景?我告訴你,就是我啦!」游盈隆指出,不一樣的時間、場合與主題,卻有一樣的腔調,「就是我啦!」大家應該還記得。

對於蔡英文此舉各方各有揣測,游盈隆認為,這是她為了在228前夕安撫獨派的政治算計,果不其然,台獨大老辜寬敏立刻對此做出正面的回應,對蔡總統這項作為表示感謝。游盈隆說,蔡英文偶有這類作為其實不難理解,經由長期觀察她的決策風格,尤其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他發現蔡英文已逐漸摸索出一套「窒息式兩岸操作手法」,將島內獨派、統派和對岸老共搞得快窒息,才願意稍微鬆手,讓相關利害關係人出一口氣,不至於翻臉相向。

游盈隆分析指出,台灣的獨派或台派,除了少數「頑固份子」之外,在過去幾年間率皆歸順在蔡英文旗子底下,儘管對她「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敢怒不敢言,即便如此,獨派或台派的「feeling」或「Kimozi」三不五時還是需要處理,必須給一點甜頭,就如同這次海巡艦艇新增「TAIWAN」字樣。

此外,蔡英文對台灣的國民黨、統派或親中派有另一套安撫的手法,一言以蔽之,就是自稱「中華民國派」、帶領草莽的民進黨人高唱「中華民國國歌」,大選時手搖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假戲真做,讓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氣到七竅生煙,眼睜睜看到「中華民國派」被魚目混珠也沒輒。畢竟,大選就算輸了,輸給一個自稱中華民國派的「假民進黨人」,也比輸給任何鐵桿台獨好。

游盈隆表示,蔡英文對中共當局另有一套,她十分清楚中共最不想看到的便是「法理台獨」,因此在她任內絕不追求「法理台獨」。但她堅拒「九二共識」,藉此確立她在台灣的統治正當性,讓中共當局恨得牙癢癢,表面上一天到晚罵得很凶,但內心深處卻逐漸相信蔡英文不會搞法理台獨。

游盈隆直言,蔡英文很龜毛,且經常舉棋不定,圈內人都知道,儘管這種「窒息式兩岸操作手法」的確讓台海兩岸的各利害關係人相當不滿,包括她的兩岸政策幕僚也悶到差點吐血。但她會這樣繼續操作下去,這就是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