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TIME)雜誌17日公布年度次世代百大人物名單,48歲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入選。江啟臣今(17日)上午出面回應,稱這代表著國際社會也關注著國民黨的改革。江啟臣還提到,能與日本動漫作品《鬼滅之刃》的作者同被評選為年度次世代百大人物,讓他滿高興也滿榮幸的。

對於能被評選為年度次世代百大人物。江啟臣表示,很榮幸也很欣慰,他認為能夠獲選應該不只是因為他個人,而是整個國民黨在過去這段時間的革新改變,國際媒體有看到、有關心,國際社會也相當期待,所以他們除了感到欣慰外,也會更努力更加油。

江啟臣接著說,《時代》的報導內容中也有提到,對國民黨未來轉型以及國民黨在區域安全穩定上的決策和立場,這都是時代相當關注和期待的,因此在未來國民黨的改革會持續、會團結,不會躁進,而且會很堅定地持續走改革路線。

江啟臣更還原到,前一陣子《時代》的國際記者透過管道與他取得聯繫後,表達希望做一些採訪,一方面了解國民黨改革的進展,一方面談他的想法、主張以及美中台關係、區域安全環境變化,還有國民黨過去及未來的兩岸主張等,彼此交換了一些意見,當時他也不是很清楚採訪的結果會是如何呈現,到了公布前,他才知道原來自己在那個名單內。

就名單中還包括美國的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江啟臣肯定稱,蘇利文非常年輕專業,有獨到的見解,更重要的是在年輕就加入國安團隊累積一定的經驗,因此他們也期待有更多對話和合作的機會,能跟蘇利文同在名單內是榮耀也是壓力,畢竟他們大概都屬於同一世代,在這個世代環境底下得兼顧更多的責任。

另就媒體問及,在百大名單中,有誰讓江啟臣印象深刻?江啟臣回應稱,他有特別關注到最近很紅的《鬼滅之刃》的作者其中也在裡面,他滿高興也滿榮幸的,有這樣的機會跟《鬼滅之刃》的作者有另類的同框。

有媒體也追問,江啟臣在替國民黨開創新路線同時,國民黨內的保守勢力會試圖拉回,江啟臣如何在中間做平衡?將啟臣回應,任何改革,特別是一個百年政黨的改革,都必須兼顧到很多不同聲音以及過去的發展歷史,這些都需要靠時間與溝通,有時在折衝過程中,會有一些意見的不同,甚至是立場的衝突,但很多事事緩則圓,很多事要多次溝通努力,最後不見得會達到原本的目標,可是他剛有提到,改革需要的是穩健的步伐、堅定的態度,這樣的態度必須讓不同意見的人感受的到。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的改革不光是兩岸論述,在很多其他層面,包括組織面、財務面、地方黨部與選舉等,相當多面向的改革都同步在進行,因此在過去將近一年的時間中,他也面臨非常大的壓力,外界也對他們有高度的期待,從《時代》的報導中,就能感受到國際社會一直都在看國民黨的改革,這一點他們會謹記在心,希望未來改革的步伐能穩定向前,讓對他們有期待的人不會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