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在本會期啟動修憲工程,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批評,民進黨在法理台獨的修憲是玩假的,提出「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案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17日)反駁,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們所提出的修憲提案,正是讓憲法符合台灣現狀,並非法理台獨,「費鴻泰是中國派總召嗎?」呼籲不要扭曲修憲案。

修憲委員會將在本會期啟動,目前朝野提出修憲案41案、其中38件完成一讀,而涉及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就達15案,也是最具跨黨派共識的修憲案。

其中,陳亭妃等正國會立委在上會期所提出的「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內容包含憲法以國家發展為前提、領土應為憲法效力之所及、制度廢省等,因國民黨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冷凍至今。

針對費鴻泰批評,民進黨團唯一熱衷修憲的只有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從主席蔡英文到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根本沒意願,「民進黨在法理台獨的修憲就是玩假的」。

陳亭妃在臉書回應,上會期她們所提出的「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無關統獨,只是讓憲法回歸台灣現狀的提案,卻被國民黨反對、在院會一讀時被退回程序委員會,「國民黨自己杯葛退回修憲提案,又反過來質疑我們,到底是演哪齣?」

陳亭妃解釋,修憲門檻之高,到了院會需要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就算這個案子送出委員會,在國民黨反對之下,就是無法出修憲委員會,更別談送交院會及公民複決,修憲就是要面對高門檻的現實,因此希望能不斷溝通,讓部分國民黨委員了解這部修憲案,「只是讓憲法符合台灣現狀,和統獨毫無相關」。

陳亭妃質疑,為什麼國民黨不敢面對國家的現狀?台灣現狀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因為要看中國習近平的臉色嗎?費鴻泰是「中國派總召」嗎?「我想,台灣民意終究會提醒他們的!」

就修憲議題,陳亭妃受訪時表示,這會期的修憲委員會應是且戰且走,預料這會期討論議案、凝聚議案共識、召開公聽會,黨版修憲案待下會期會比較成熟,包含18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修憲門檻降低等修憲案,民進黨團將提出黨版修憲案,至於剩下的修憲案黨內還須再討論。

陳亭妃強調,修憲案應以出修憲委員會為主,「這次一定要出修憲委員會」,而非像過去打假球,不要讓國民黨有理由塘塞、進行杯葛,否則一旦杯葛,修憲案就不用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