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即將展開,修憲議題成各黨攻防焦點,目前朝野已提出43項修憲案,其中38案已完成一讀。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7日)受訪時表示,各政黨有許多倡議與提案,但大家有共識的只有「18歲公民權」,他願與朝野共同推動。

立法院上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依各政黨比例,由朝野立委共同組成,但因上會期有萊豬議題,修憲委員會未開過會,本會期可望在朝野協商後,決定修憲委員會第一次開會時間、排定議程,啟動修憲工程。

游錫堃上午受訪時說,目前朝野已提出43項修憲案、38案完成一讀,剩下5案沒意外也會送至院會一讀,立院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他站在中立立場,不會預設哪個案通過或不通過。

游錫堃指出,各政黨有許多倡議與提案,但大家有共識的只有「18歲公民權」,「既然四黨都有共識,我的立場希望它通過」,站在國會行政立場,他願意與各黨團推動,先進國家都有18歲參政權,希望台灣能跟上時代。

至於其他修憲案,游錫堃說,他沒有特別喜好,站在中立立場,若四黨有共識,他會積極推動,若沒有共識,則尊重各黨意見;就修憲委員會成立時程,他回應,朝野黨團協商是共識決,需看各黨團意見。

針對有媒體點名,民進黨「正國會」系統的立委陳亭妃提出「邁向國家正常化」等涉及主權的修憲案,若要通過,游錫堃將是關鍵。對此,游說,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任何人都有言論自由,但他進國會1年、沒提任何案 、沒參加黨務、派系活動,既然他已到立院,立院是最高民主殿堂,「我擔任立法院長,應扮演好角色,這是我努力目標」。

在修憲議題上,18歲公民權將是民進黨團重要主張,其餘議題則需再討論;國民黨團聚焦憲政體制,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認為,這才是根本問題,也不相信民進黨會把修憲當作首要任務;時代力量黨團則關注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與18歲公民權等議題;台灣民眾黨團認為,修憲是本屆立委重要歷史任務,儘管朝野對18歲公民權有共識,仍需要大量協商,且修憲門檻高,呼籲朝野黨團理性務實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