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海巡署於國安高層的指示下,以避免和中國海警船混淆為由,上月起陸續於海巡艦艇上塗裝醒目「TAIWAN」字樣,海上「正名」運動就此展開。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正名」塗裝的需要性,是否基於政治意識形態的考量? 暗酸海巡艦艇出海不是為了「作秀」。

陳以信今於臉書表示,他只希望這項國安高層所指示的「正名」運動,並非出於政治意識形態的考慮。

陳以信指出,實際上中國海警船和台灣海巡艦會同時出現並「執法」的海域,原則上僅有東海釣魚台海域,由於兩者塗裝有顯著不同、掛的旗也不一樣,因此從來沒聽過日方公務船或漁船發生過錯認。

對此,陳以信反提及,在台日漁業協議簽署後,釣魚台海域除12海浬領海外,分成「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及雙方「特別合作海域」,若在該等海域,我國海巡艦艇不會主動驅離日方船隻;然而日本公務船仍會在協議海域驅離我國漁船,過去幾年已發生數起案例,指出去年9月新凌波236號的撞船,目前為止日方的撞船責任也都尚未釐清。

在政府保護漁民不力的情形下,陳以信因此質疑目前全面「正名」塗裝的需要性為何?其用意和實意,蔡政府有必要出面說明。

最後,陳以信提醒蔡政府,海巡艦艇出海目的不是「作秀」,海巡署不該只是勇於塗油漆、改名稱,卻怯於奮勇「挺漁民」、「護漁權」、「顧主權」,屢屢讓台灣漁民在我國經濟海域吃鱉,甚至遭日方公務船驅離甚至逮捕,並喊話海巡署勇敢執法真正保護我國漁民,直呼「這比在船邊塗上TAIWAN要實際多也重要多了」!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已於臉書表示,為使海巡更清楚辨識、更安全執法,「正名」是總統蔡英文的指示。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正名」塗裝的需要性,是否基於政治意識形態的考量?暗酸海巡艦艇出海不是為了「作秀」。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