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2008年12月開始實施「千人計劃」,以各種方式出賣、盜竊專業學者的學術研究成果,包括美國、台灣均有人士參與,外傳日本近來也遭到淪陷,有日媒在年初爆料,日本國內至少有44名研究人員參與「千人計劃」,且其中有人在領取政府經費後,投入中國研究,這讓各國不得不更加堤防「千人計劃」的威脅。

根據「大紀元」報導,中國「千人計劃」已引起歐美澳、台灣、日本等國警覺,由於日本近來爆出至少44名研究人員參與「千人計劃」,且其中有人從政府領取高額研究經費補助後,再前往與中國軍隊相關的大學進行研究,為了防止重要技術外流,日本將要求接受政府資金補助的人員,必須公開在海外的相關活動。

據悉,有許多國家均受到「千人計劃」的威脅,美籍華裔科學家、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在2009年被中國吸納,為了配合中國政府的「雙創」計劃,前往當地成立「丹華資本」,而該公司主要投資區塊鏈技術和數字貨幣領域,包刮美國能源部、美國空軍都是其公司投資旗下的客戶,《301調查報告》也指出,中國利用其支持的風險投資公司對美國新創進行少數股權的小額投資,藉此輕易獲得與美國最新技術相關資訊。

而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在去年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指控其參與中國「千人計劃」獲得中國政府資助,卻未如實告訴國防部及國立衛生研究院(NIH),FBI還特別發出聲明痛批,「千人計劃」獎勵個人竊取專有信息及違反出口管制規定,此外,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同年也被名列在中國「千人計劃」的名單中。

中國國台辦在2019年11月聲稱,台灣已有72人加入「千人計劃」,但陸委會此前掌握資料,僅了解到國內有33名專家學者加入,對此,陸委會警告,只要在政府擔任專職、現任國家科研人員或國立教職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違反規定者,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

面對「千人計劃」的威脅,美國已做足準備強化監管技術外流,但日本政府目前並未實施任何管制措施,也尚未掌握實際狀況,但他們有意參考美國制度,在今年提出政策準則,以獲得政府資金補助的研究計劃作為對象,檢討要求這些研究人員在參加海外的人才延攬計劃,或接受外國資金時都須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