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的團隊才剛上任不久,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近來罕見代替總統拜登致電給多國元首,由於通常這樣的職責會由總統來執行,因此賀錦麗的行為引起外界熱議。

美國白宮日前發出聲明表示,賀錦麗15日致電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進行交談,賀錦麗在通話中表達了她對加強美法雙邊關係和振興跨大西洋聯盟的承諾,且兩人也談論到包含新冠肺炎(COVID-19)、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及中東和非洲的區域性問題。

此外,賀錦麗在本月初也曾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進行通話,白宮表示,這是她作為副總統首次致電給外國領導人,兩人討論到許多問題,包刮對抗新冠肺炎、應對氣候變化等話題,也商討了促進兩國復甦並創造就業的方式,藉此讓兩國經濟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據悉,拜登早在1月22日就和特魯多進行對話,並在1月24日與馬克宏進行了交談,外界皆認為副總統致電給外國國家元首是相當罕見的事情,保守派媒體《國家脈動》(National Pulse)甚至痛批 :「新一屆政府成立僅幾個星期,副總統就與世界主要領導人聯繫,很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