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紐約州的防疫政策曾經受到外界稱讚,但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近日卻被指控,隱瞞紐約州養老院內因染疫而死亡的人數,對此,他在記者會上堅稱,州政府只有訊息發布不即時,並未有瞞報的情況。

根據外媒報導,古莫在記者會上澄清,紐約州沒有掩蓋新冠疫情的死亡人數,州內的人數統計是準確的,並未隱藏任何訊息,且該說明的所有死亡病例,都已被全面、公開的報導出來了。

對於外界指控他隱瞞養老院內的死亡人數,古莫僅承認,州政府應該更快地向州議員、公眾和媒體發布獲得的資訊,他強調自去年3月以來,紐約州在針對感染者是否該送回養老院的問題上,一直在諮詢專家並遵循美國疾控中心的指導,唯有符合資格的養老院才能接納這些感染者。

只是紐約州總檢察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在1月底公布一份報告指出,紐約州衛生部門統計的養老院死亡病例比實際公佈的數字要高出50%左右,消息曝光後紐約州才更改了死亡的數字,此舉不免引發外界質疑,加上古莫的幕僚戴羅沙(Melissa DeRosa)先前在私人通話時承認,紐約州確實曾延遲向司法部和州議會提供養老院死亡病例的更新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