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發起政變引發民主國家連番譴責,中國態度低調避提「政變」,遭外界質疑,緬甸政變背後可能有中國的勢力暗中操縱。數百名緬甸民眾11日聚集在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前抗議,要求中國政府不要支持獨裁者,不要干涉緬甸的國家事務。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否認中國介入協助緬甸軍方。他反駁,外傳中國飛機運送技術人員來緬、幫助緬甸建防火牆、中國士兵出現在緬甸街頭等,這些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十分可笑」。這是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以來,中國使館首度對此正式回應。

針對一些傳言指中國空運技術人員和部隊至緬甸、幫助緬甸建造防火牆等,陳海15日接受緬甸媒體採訪時澄清,這些飛機是中緬間正常貨運航班,頻次已從疫情前每天15至18班驟降至每天5班左右。運載的是緬甸對中國出口的海鮮等貨物,中國一直是緬甸農水產品重要出口市場。網傳謠言一開始誣稱航班運載的是技術人員,配圖故意截掉「貨運航班」字樣並炒作飛機運載的是所謂「武器」,惡意栽贓。陳海說:「如果這類流言還能在緬甸有市場,只能說明其背後有別有用心的勢力在操控和煽動。」

陳海指出,中國高度關注緬甸「近期發生的事情」。一段時間以來,中方注意到緬甸國內圍繞選舉相關問題出現的爭議,不過他聲稱:「對於此次緬甸政局出現的變化,我們事先並不知情。民盟和軍隊都同我們有友好關系,出現現在的局面完全是中方不願意看到的。」陳海續指:「我們希望緬甸的一切事情都好,不希望緬甸出現不穩定甚至陷入混亂的局面」,並呼籲:「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當被問到「國際社會要求緬甸軍方立即釋放翁山蘇姬等民盟領導人,中方如何就此發揮作用?」陳海回答,翁山蘇姬領導的民盟同中國有著良好關係,致力於推進中緬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推動中緬經濟走廊等務實合作。中方關注翁山蘇姬主席等人士的處境。中國同意了聯合國安理會的一項聲明「反映了包括中國在內國際社會的共同立場」。該聲明要求緬甸軍方釋放民選領導人翁山蘇姬和其他被拘者,並對緬甸實施緊急狀態深表憂慮。

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翁山蘇姬為首的多名政府領袖遭到逮捕。翁山蘇姬還被指控非法進口6台無線電對講機。翁山蘇姬的律師金蒙紹(Khin Maung Zaw)16日表示,緬甸軍事政權對翁山蘇姬提出第二項指控,這次是違反國家天然災害管理法。而緬甸軍方掌權人、64歲的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8日首次公開露面,在電視談話中指控去年軍系大敗的大選舞弊嚴重,強調政變的正當性,並宣布緊急狀態結束後將重新舉行大選,屆時會把政權交給勝選方,但從頭到尾都未提到翁山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