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於2月1日發動政變,並且逮捕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與數名高層官員。消息傳出後震驚國際,台灣駐緬甸代表處今 (16) 日公告,華航目前排定21日及28日共計2個班次的台北-仰光救援班機,若僑民欲返回台灣,應儘早與華航聯繫。

代表處指出,中華航空目前仍排定21日及28日共計2個班次的台北-仰光救援班機;若僑民規劃返台,應儘早與華航聯繫、瞭解是否如期飛航。在緬台商、僑民若遇急難協助需求,可撥緊急聯絡電話:(+95)9257 257 575。

針對緬甸發生的政變,美國澳洲已經跨海喊話,表明反對任何改變選舉結果,違反緬甸民主的行為,並且威脅將採取制裁。緬甸軍方當時切斷網路通訊,包含了緬甸郵政、緬甸電信及國際運營商 Telenor 等都被迫中斷服務,儘管部分地區已恢復使用,但有些地區還是被嚴格封鎖,目前與台灣較有關連的是金融業,像是兆豐銀行已回應,仰光分行有內建網路專線,因此服務沒有中斷,但各家銀行也呼籲員工,「沒事不要外出」。

緬甸軍方日前發動軍變,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遭到軟禁。   圖:翻攝自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