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伊拉克聯軍表示,昨(15日)深夜美軍駐伊拉克北部基地鄰近埃爾比勒國際機場(Erbil International Airport)遭數枚火箭攻擊,造成1死5傷,傷者包含美國軍人。對此,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怒轟,美國感到憤怒,揚言要揪出幕後黑手。

綜合外媒報導,布林肯透過聲明表示,已聯繫伊拉克庫爾德斯坦自治政府總理巴爾扎尼(Masrour Barzani),並討論該起事件的後續,將會保證協助調查,且追究相關責任。

在這起事件中,死者是一位民間承包商,另外有5人受傷,包括一名美軍。此為近一年來美國聯軍在伊拉克所受到最嚴重的一次攻擊,且昨晚至少發現3枚火箭落在埃爾比勒國際機場。據了解,美國部隊與伊拉克和庫德族盟軍站在同一陣線,聯軍的發言人在推特上表示,這起火箭攻擊擊中的是庫德族自治區首府阿比爾(Erbil)的聯軍部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馬羅托(Colonel Wayne Marotto)昨晚也透過推特,發表死者身分,以及另外五名受傷人士的相關細節,但他並未詳細描述該事件起因與結論。

據報導指出,這起攻擊案結束後,馬上有一新興武裝組織「血衛士」(Saraya Awliya al-Dam )宣稱為犯罪者,並表示攻擊的目標是針對美國占領伊拉克,所做的行為,不過目前尚未有明確的證據顯示是該組織所做。

上一起針對駐伊拉克聯軍的致命攻擊行為,發生在去年3月,當時已造成1名英國人與2名美國人死亡,如今布林肯強調,「會讓襲擊者付出代價」。

昨晚至少發現3枚火箭落在埃爾比勒國際機場。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翻攝自白宮官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