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目前已有將近40%人口施打過新冠疫苗,為全球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然而疫苗是否真正有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慢慢有效果在,但還是要參考不同國家的疫苗施打狀況和公共衛生管理,需要更長的時間進行觀察。

陳時中今 (16) 日指出,最新報告顯示以色列近14日的新增確診人數為78,047人,近7日則是33,765,表示新增確診人數有減緩的趨勢,施打疫苗看起來慢慢的有效果在,但是沒有辦法反應的太快,還需要再觀察一陣子才有辦法瞭解曲線的變化。

陳時中提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是另一個施打數量多的國家,但是近14日的新增確診人數為4.55萬人,近7日則是2.26萬人,前後兩週的差異不大,看起來比較沒有進展。至於疫苗施打人口不到4%的美國,近14日的新增確診人數為130.7萬人,近7日則是60.6萬人,雖然疫苗打的不多,但是確診人數還是有明顯下降的趨勢。

陳時中認為,可透過這幾個比較典型的國家,來檢視疫苗真正的效果和社區公共衛生管理之間的影響,未來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