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QQ紅包,似乎在過年期間被大做文章。騰訊QQ的「畫圖紅包」是在2019年推出這項活動,收到紅包的人要根據指定的成語提示來畫畫,答對了就能開啟紅包。而多名網友表示,今年的「畫圖紅包」提示成語「一手遮天」,答案欄位畫上「習」字就通過,這下子讓中國官方祭出封殺令,下架「畫圖紅包」功能。

13日有多名中國網友表示,今年過年期間,「畫圖紅包」提示成語「一手遮天」,寫下「習」字就可以通過,而且這些網友還附上成功領取紅包的截圖,並在網路上流傳。沒想到騰訊的「畫圖紅包」功能馬上就被下架。

根據騰訊官方的說法,是為了要「優化玩法體驗」、改善功能,才將「畫圖紅包」下架,但是中國過年期間,「畫圖紅包」應該是使用的高峰期間,因此選在這個時間點下架,背後的原因可能是政治考量。

還有網友透露,現在QQ連網友們截圖成功寫下「習」字的照片都封鎖了,因此他們調侃,「封殺的原因是洩漏國家秘密」、「說刪就刪,這不就是一手遮天嗎?」「皇上說啥就是啥」、「想出這個的人是真聰明呀」、「新時代文字獄 ,習慣就好了」還有網友表示,最近騰訊副總裁張峰被指涉嫌將微信個人資料交給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而被拘捕,可能也有關聯。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