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組團到武漢查核新冠肺炎起源後,接連發表了對中國有利的調查報告,但美國與英國顯然不認同。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當地時間15日宣稱,世界大國應簽署一項有關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確保「適當的透明度」。與白宮近日表態如出一轍的強生,還再次把新冠疫情源頭指向中國。

強生說:「我認為世界需要看到的是關於我們如何追蹤有關人畜共患大流行病資料的普遍協定……我們希望就透明度問題達成一項共同協議。」

而當被路透社記者問到,他認為誰應當為新冠疫情源頭資訊缺乏透明度負責時,強生宣稱:「我認為,很顯然大部分證據似乎表明,疫情起源於武漢」。

強生的說法,與他前一天「聲援」白宮的立場並無二致。強生14日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他與美國總統拜登密切合作的優先事項,將是領導「全球協調行動,徹底查明」疫情真相,詹森說,他完全支持拜登政府於此前一天發表的聲明,該聲明宣稱對中國可能干預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病毒起源深表關切。

2月13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發表聲明,公然對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在中國部分的工作提出質疑,並呼籲中方公佈疫情早期資料。

中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被外界視為是新冠肺炎發源地。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