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16)日發表聲明,針對網路上瘋傳「韭菜炒雞蛋可補腎、補脾、補陽虛,可治好糖尿病的腿腳水腫,也是尿失禁及預防攝護腺肥大的最佳選擇」以及「喝韭菜汁後,結石會隨尿液漸漸排出體外」皆證實為假訊息。

根據事實查核中心研究報告指出兩點,第一,中醫師說明,韭菜有補腎、補脾、補陽虛之效果,但僅能調理體質,且不適合熱性體質者服用。第二,有專家指出,韭菜沒有傳言宣稱的「治好糖尿病造成的水腫,治尿失禁或預防攝護腺肥大,幫助排出結石」等作用。

台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韭菜是性溫的蔬菜,有補腎、補脾、補陽虛之效,但頂多做為調理體質之用,並沒有「可治好糖尿病的腿腳水腫,可治尿失禁、預防攝護腺肥大」等傳言宣稱效果。結石患者應由醫師評估用藥或是手術治療,傳言說「喝韭菜汁能排出結石」並無根據。

臺大醫院泌尿科醫師李名偉指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韭菜可以治療糖尿病水腫與尿失禁,也沒有證據支持韭菜可預防攝護腺肥大。尿失禁的成因很多,可能是膀胱過動、骨盆底肌肉量不足或泌尿道感染所致,也有可能是藥物問題、老化、自然產或其它共病導致的,民眾通常難以自行判斷,應至泌尿科看診由醫師評估。

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則補充,韭菜含有維生素A、鉀離子跟鋅,但跟其它蔬菜比起來,並沒有特別之處。李佩芬以營養師的觀點來看,吃蔬菜是好的,但蔬菜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建議民眾有疾病困擾應尋求醫療協助,並搭配健康的飲食習慣。喝韭菜汁可以增加水份與鉀離子的攝取,但是否能幫助排出結石、減少痛感,則有待研究證實。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澄清,針對網路上瘋傳的韭菜神奇療法,皆證實為假訊息。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