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艘中國海警船今天凌晨4:30左右闖入釣魚台海域,其中包含配備火礟的船艦。根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的報導,這是中國海警在修法允許動武後,首次將武裝船艦駛入日本海域。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1月22日通過《海警法》草案,授權中國海警,在中國海域處理進行違法活動的外國船隻時,可以使用武器。

1972年美國將琉球歸還日本時,釣魚台一併被交給日本。然而我國、中國與日本均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過去10年來,中國與日本為了釣魚台多次齟齬,中方甚至曾經凍結稀土出口,試圖迫使日本讓步。儘管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後,北京試圖拉攏東京,但仍不斷騷擾釣魚台海域。美國大選結束後,中方的船艦在今年已經7次闖入釣魚台海域。

光是在這個星期,中國船艦就連續在昨天與今天闖入釣魚台海域。中方的兩艘船艦甚至迫近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護衛的漁船。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昨天在記者會上斥責中國違反國際法,並向北京提出正式抗議。儘管如此,中方今天仍變本加厲,直接將配備武器的海警船開到釣魚台海域。

中國海警船今年7次闖入釣魚台海域,今天凌晨甚至攜帶火炮   圖:Jackopoid提供/版權規定:CC BY-SA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