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初五(16)是春節連假的最後一天,許多民眾準備收假北返高速公路局預估國道將會有7處易壅塞路段,建議用路人在上午時段出發,避免車潮。高公局也會實施相關的國道疏導措施,協助紓解道路車流量。

高公局指出,昨(15)日國道全日交通量為126.6百萬車公里,約為平日年平均的1.4倍,下午車多路段包括國1北向新竹系統-竹北、頭屋-頭份、台中-台中系統、北斗-埔鹽系統、永康-台南系統,以及國3北向後龍-西濱、沙鹿-大甲,大致都在晚間22時後紓解,其中塞車較嚴重的國1北向新竹系統-竹北及國5北向宜蘭-坪林則於凌晨時段紓解。

由於收假北返人潮眾多,高公局預估今天的國道交通量為110百萬車公里,其中北上車流量可能達到平日的1.5倍。易壅塞路段研判會落在國1北向西螺-埔鹽系統、南屯-后里,以及國5北向宜蘭-坪林等路段,預估下午北向車潮會逐漸湧現,因此建議北向用路人盡量在上午時段出發,以節省通車時間。

高公局今天也會實施相關疏導措施,包括:14-21時國5北向蘇澳至頭城各交流道高乘載管制、單一費率、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0-5時暫停收費、開放路肩、匝道儀控等。提醒民眾也可多加利用高速公路1968App掌握即時路況,並且避免疲勞駕駛,以保障行車安全。

今(16)日國道交通疏導措施一覽。   圖: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