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一改前朝「反中」政令,開始持續向中國釋出善意,日前更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談論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對此,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14)天報導,中、美兩國固然要致力合作,但必須是「有原則」合作,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人民日報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實行極端錯誤反華政策,中美關係遭遇兩國建交以來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引發國際社會廣泛擔憂。伴隨新一屆美國政府上台,各方普遍期待中美雙方盡快找到推動雙邊關係走出困境、重回正軌的切實路徑。兩國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然而,報導中也強調,中美合作必須是有原則的合作。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如何處理分歧,是中美雙方必須回答好的一個課題。為了維護兩國民眾福祉與世界和平穩定,雙方都有必要在有不同看法的問題上,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中美雙方應該重新建立各種對話機制,準確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圖,避免誤解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