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高速公路難免塞車,交通部也因此實施高乘載管制控制車流量。不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透露,其實每年過年前都有朋友會和他及辦公室同仁要求一張「免高乘載管制通行證」,這張通行證原本是作為公務證用途,但不知何時開始遭濫用,每位立委辦公室竟有5張額度,反而增加塞車狀況,因此呼籲交通部不准再發給各級民意代表這種無條件的通行證。

鄭運鵬今(14日)在臉書表示,下午帶家人上山休假,高速公路有點塞,但是應該算是合理範圍,趁機透露一個政府長期的陋習。他說自從當選第9屆立委後,每年過年前都有些朋友會向他及辦公室同仁要求一張「免高乘載管制通行證」,因為自己沒有這個證件,所以鄭運鵬去年好奇請教高公局,才發現這其實是一張「公務證」,給予因公必須在高乘載管制時間上國道的人員和車輛寬限通行,例如主管春節視察路況、發生工程、交通事故必須調度特殊車輛或人員等。

鄭運鵬指出,不知道什麼時後開始,每個立委辦公室似乎有五張的額度,而且還會登記編號,這個公務證顯然被濫用,但他認為即使立委本人也不一定需要特定時段因公上國道,就算偶爾有陪同行政機構的公開行程,也可以提早出門或接受遲到。

鄭運鵬認為,現在高速公路最難解決的是國道五號塞車,或許也是北台灣朋友最想要這張通行證的原因,但濫發通行證可能反而導致塞車狀況更嚴重,因此要求交通部不准再發給各級民意代表這種無條件的通行證,原因在於對非公務用路人不能有差別待遇,而且這是對執勤國道員警的尊重;另外,這張通行證其實也造成民代的困擾,守法的只是拿去滿足支持者的虛榮心,壓力太大還要去影印冒充。

至於特殊交通選區的需求,例如宜蘭等東台灣縣市立委、地方首長,鄭則建議給予特別通行證,不應該人人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