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12日宣布,因「涉華報導」內容違反相關規定,禁止英國廣播公司旗下的BBC世界新聞台在境內播放。對此,歐盟13日發布聲明,呼籲中國收回禁令,稱此舉是進一步限制「表達自由以及境內取得資訊的自由」。

歐盟聲明中提到,歐盟堅定地致力維護媒體自由和多元化,並保護線上和線下表達自由的權利,包括在不受任何形式干擾的情況下持有意見,以及接收和傳遞訊息的自由。然而,中國限制外媒報導的舉動,進一步限制「表達自由以及境內取得資訊的自由」,明顯違反中國憲法以及《世界人權宣言》,呼籲中國撤消禁令。

中國廣電總局12日突發快訊,稱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導」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BBC日前報導中國新疆集中營的女性遭到系統性性侵和性虐待,引起國際關注。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反批,該報導「毫無依據地抹黑詆譭」,並強調新疆「從來就沒有」所謂「再教育營」。隨後,廣電總局即發布BBC的播放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