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初,卓榮泰接下民進黨主席。他與秘書長羅文嘉找來了幾位素人當發言人,選後,有的人徹底離開政治領域。談到卸下發言人的角色,有人慶幸不用每天盯著輿情,還有人看到韓國瑜凱道造勢,真的有嚇到。直到選前一天,看到蔡英文凱道造勢後,才心安蔡英文可以連任。

這些發言人就以李明俐最屬於素人。在第一次記者會裡,她還抱著不到2歲的兒子。現在小孩已經3歲半,上幼稚園了。被問到現在做什麼?她說,就做原來的事情,在新竹市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組一個民間推廣文化遺產教育的非營利組織擔任秘書長。

對於離開民進黨,她說,這一年來感覺回到人生正軌。當初會自己「志願誤入叢林」,是因為在乎這片土地的文化傳承,如果台灣整個民主自由受到威脅,她在意的東西會受到影響,所以捍衛自己的主體性發展上,會傾向支持可以維護民主自由與台灣主體發展的政黨,也因此覺得需要盡一份力,把這個維護下來,她做的文化傳承工作才有意義。

對於進入民進黨這個龐大體系,李明俐說,這個組織已經太久也太龐大了,他們從外圍進去的人,能夠做的事情並不多。這也是民進黨的挑戰,因為發展到這麼大的體系、執政黨握有這麼多資源時,就會失去小黨的彈性。

李明俐說,過去她也曾在大機關例如文化部工作過,可以理解這麼大體系想要推動一些事情沒有那麼容易。必須有辦法跟這個大環境對話才能做一些什麼。相較之下,她的適應就沒有其他人好,不像現在她回到民間,做一個沒有資源的非營利組織,每一份力氣花在哪裡,都很實在。

對於以後還會想從政嗎?李明俐說,她本來就非常關心公共政策,也是台灣文化政策學會理事,但是,要再進入政黨或選舉,大概就不會吧。

另一個發言人李晏榕卸下秘書長後,除了還在自己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外,主要就是照顧剛出生不久的女兒。她說,女兒現在8個月半大,有送托育中心。新手媽媽接著說,「但就是常生病」。

李晏榕也選上今年11日才剛上路的全國律師公會理事,這也是她的另一個工作重點

談到卸下民進黨發言人職務,她覺得很輕鬆,可以遠離那些政治,不用每天盯著輿情,感覺當年時每天處在很緊繃狀態,「好家在,小英有當選」。

被問到當時什麼時候覺得小英會當選,李晏榕坦承是選前的凱道最後一天。因為,星期四韓國瑜在凱道造勢的場子也非常浩大。

李晏榕曾於2016年代表社民黨參選立委,2019年擔任民進黨發言人,對於自己以後有沒有機會又跳下來選,她則說,再看看,先把女兒帶大再說。

另一個發言人薛呈懿目前還在台大城鄉所現在回到宜蘭寫論文,目前沒有其他工作。主要的時間則是經營Podcast節目。2014年,薛呈懿以無黨籍身份當選宜蘭縣議員,2018年參選羅東鎮長時,雖然沒有當選,還是拿到9,821票。對於是否會以民進黨籍身份投入2022年地方大選,她說,目前有這個規劃、蠻大可能的。

時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兼發言人的吳濬彥,出身宜蘭。選後,則回到故鄉發展,在宜蘭縣黨部當副執行長。他說,主要負責這裡的青年事務與網路工作。

吳濬彥說,大選期間,宜蘭的長輩知道他是宜蘭人後,就問他選後要不要回宜蘭?因為這裡青年政治工作者的斷層還蠻嚴重的,最年輕的縣議員也有40幾歲。

被問到會不會參選,吳濬彥說,目前還沒這樣的評估,最主要還是輔選2022縣長選舉,讓綠營有機會在宜蘭重返執政,現階段還是以幕僚工作為主,自己個人部分還不是首要考慮。

不過,吳濬彥也說,像他們這個太陽花世代如果現在不出來,越久、熱度就會越低。

提到自己之前在宜蘭的工作經驗,吳濬彥說,剛退伍時,曾在宜蘭第一家剛開的西堤餐廳端過盤子,做了快一年。後來就去高雄工廠工作。之前,大都是放假時才回家,跟很多宜蘭人一樣,國小和國中在這邊唸書,後來就離開了。

對於家裡的政治態度,吳濬彥說,之前家裡放的是爸爸與馬英九的合照。現在放的是與林飛帆的合照。

對於2018年地方大選,吳濬彥說,選前知道會選的不好,但不知道會選得這麼差。本來想開一家公司,後來秘書長羅文嘉找他,決定投入2020大選輔選。

大選最後,看到韓國瑜在凱道造勢、插滿國旗,也是嚇到。不過,吳濬彥則說,很多人也是看了這一場活動後,覺得一定要出來投票,也因此蔡英文可以獲得817萬高票。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發言人薛呈懿。(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發言人吳濬彥。(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