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2019年成立台灣民眾黨,2020選舉獲得逾158萬政黨票,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席次,但是,在區域立委提名卻全軍覆沒,許多當時披民眾黨袍參選立委的人落敗後,並未尋求民眾黨的黨公職位置,而是逐漸淡出政壇。新頭殼訪問參選2020區域立委的敖博勝何景榮,他們雖然仍保有黨籍,但都與黨漸行漸遠了。何景榮目前於淡江大學任教,以民間教授身份繼續針砭時事;而敖博勝則轉身變成監督民眾黨的網路媒體記者,經常發表犀利評論。

44歲的敖博勝曾參選2020高雄市第八選區立委,但由於在舉辦活動的選舉經費上,與黨有些不愉快,最後心寒離開,敖博勝說,雖然仍對柯文哲寄予厚望,但對民眾黨運作迄今,確實是失望的。

敖博勝表示,自己曾是國民黨資深黨員,因爲當時他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選總統,批評參選總統的韓國瑜,遭到開除黨籍,而原先傳出王金平、郭台銘、柯文哲3人結盟後,經由朋友推薦他加入民眾黨參選區域立委,「但我本身並非柯粉」。

對於待過百年大黨國民黨、新興小黨民眾黨的不同看法,敖博勝說,國民黨是個僵化的政黨,從一開始剛性、威權統治政黨,慢慢走向民主化,在過程中雖然背負很多期待,但最後反而像是被斷手斷腳,國民黨想變成像民進黨一樣由下而上的民主化政黨,但在很多情況下,明顯是做不到的,過去包袱仍壓著國民黨。

敖博勝舉例,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早就施行直選,當然外界會批評其背後可能有派系運作等,但時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017年也曾希望改為地方黨部主委直選,但直到現在江啟臣當黨主席後,黨部主委直選的聲音就莫名其妙消失了,仍都是由主席派任,也沒見什麼人抗議,因為國民黨已經習慣由上而下的領導方式。

敖博勝指出,至於在民眾黨的經驗,他雖然不是柯粉,既然披民眾黨籍參選,他想說應該一起作戰、認同柯的理念,並努力為黨付出,卻在選後有種被利用完就被拋棄的感覺,是很不愉快的經驗,甚至感到心灰意冷,「我對民眾黨是真的很失望、不看好」。

敖博勝雖然目前仍持有民眾黨籍,卻與黨保持距離,更變成網路媒體毅傳媒的記者,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都有跑,雖然並非專門在寫民眾黨,但他認為,自己分析民眾黨的狀況跟其他家媒體的角度是不太一樣的。

敖博勝說,他仍然對柯文哲寄予厚望,因為他希望台灣政壇必須要有人有足夠能量打破藍、綠兩黨壟斷的現況,不過,他坦言,對民眾黨運作是很失望的,讓人覺得因人設事、制度不足。

嘆民眾黨空軍、陸軍都要跟他黨學習 何景榮:不會去繳黨費刻意維持黨籍

43歲的何景榮當時以「新住民二代」代表民眾黨參選2020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他透露,自從去年選完後就沒見過柯文哲,也沒參與民眾黨運作,最近看媒體得知民眾黨規劃開始收黨費,「我還有黨籍,但接下來應該不會繳黨費,刻意去維持黨籍」。

何景榮認為,過去他曾發表些批評蔡壁如的文章,很多人認為他對蔡個人不滿,但其實並非如此,而是他不贊成民眾黨的一些路線。他舉例,民眾黨曾研擬黨代表採積分制,透過黨員出錢、出力積分當黨代表,他認為這些制度有問題,最後也並未採納,他都是對事不對人,且自從蔡壁如請辭組織部主任後,他也沒有再批評過。何景榮表示,民眾黨在空軍、陸軍都做得沒有想像中的好,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像是空戰的議題掌控,光是中天新聞台換照事件,感覺民眾黨的立場、議題掌控能力都不是很好,時力表現比民眾黨好。

至於陸戰部分,何景榮指出,民眾黨基層扎根也做得不是很好,像近期在吵民眾黨中央黨部工作人員一堆都在立院黨團辦公,其實半年多前就有媒體報導過,民眾黨也說過要搬家,但講了半年,到現在還是搬不了,甚至看到報導指有房東看到是民眾黨,就不想租了,這代表民眾黨的能力有問題,「找房子這種連候選人都做得到,怎麼會中央黨部做不到?」

何景榮說,民眾黨在空軍部分應該跟時代力量學習,在陸軍則應該向國民黨學習,民眾黨很多制度還沒建立起來,沒有章法,常常會讓支持者看不懂。

何景榮透露,他從去年8月開始在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擔任教授,很喜歡目前的工作,能以民間學者身份繼續監督政府,沒有興趣參與民眾黨黨務,也沒有再繼續選舉的打算。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黨籍立委候選人敖博勝掃街拜票。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帶著民眾黨立委參選人何景榮專訪。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