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移植用藥總動原注射劑由於pH值檢驗結果與規格不符,目前已經賣出18劑,食藥署宣布於2月26日前要完成回收,要求相關醫療院所立即停止供應,並提醒有再用藥的病患,不要自行停藥,有任何疑慮都應該回診和醫師討論。

食藥署宣布由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供應的總動原注射劑pH值檢驗結果與規格不符,所以要求廠商於2月26日前要完成回收,需回收2批號分別為AHV1078、AHV1432,目前僅賣出18支,並提醒有再用藥的病患,不要自行停藥,有任何疑慮都應該回診和醫師討論。

總動原注射劑的主要成分為PLERIXAFOR,主要可以幫助有自體移植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或多發性骨髓瘤的成人病人,驅動造血幹細胞至周邊血液以供收集,而得以實施自體移植;兒童(1歲至小於18歲)與顆粒球群落形成刺激因子(G-CSF)併用,驅動造血幹細胞至周邊血液供收集以施行自體移植。

而患有淋巴瘤或實體惡性腫瘤及有以下任一情況的兒童,使用G-CSF驅動後,循環中的造血幹細胞在預期收集當天所能收集到的細胞數太少(不論是否併用化療),或先前曾無法收集到足量的造血幹細胞,切勿自行任意停藥。若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